“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  (来2:3)

“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约4:22)

前言

众所周知学园传道会编辑的一本传福音非常有果效之小册子『属灵四定律』,其内容就是将福音的精义归纳为四大要点;(一) 神造万物,神爱世人;(二) 世人犯罪,代价是死;(三) 神差爱子,降世为人,耶稣基督,十架救恩;(四) 信者悔改,接受耶稣,罪得赦免。传「福音」就是传「这奇妙伟大的十架救恩」;传扬「神爱世人,要施恩怜悯,拯救全人类」的宝贵信息。奇妙的是在神的救赎计划中,祂不仅让爱子耶稣基督降生在祂所预先命定拣选的「选民」─犹太民族当中,祂还藉「选民」去拯救地上的万族万民。本文的主题是当我们相信耶稣是救主,认知救恩是主耶稣基督带来的,就应该承认“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约4:22)。 当我们领受救恩,罪得赦免时,也应该体察神的心意,关心神的「选民」犹太人之灵魂得救。本文将从(一) 忽略救恩、不能逃罪;(二) 得救之道、唯有耶稣;及(三) 重视犹宣、同蒙恩福,三个方面来认识 神的救赎计划,以及 神对其「选民」以色列的心意和应许,并探讨基督徒该如何重视「犹宣」,视之为合神心意,蒙神祝福的使命!

一 ‧ 忽略救恩,不能逃罪

新约中希伯来书的作者写这封信之对象是给初期教会当时信耶稣的犹太人。其目的是劝他们要有坚定的信心,信耶稣是弥赛亚才能得到救恩,千万不要回到犹太教的信仰去。其背景是因为当时信耶稣的犹太信徒受到内外两方面的压力;内有大多数不信的同族犹太人之逼迫;外有愈来愈多信耶稣的外邦基督徒之排斥。他们在信心上非常软弱,不确定选择跟随耶稣是否正确,是否值得?在生活上陷于惶恐,没有安全,正在考虑不如回到犹太教反而有保障。

希伯来书在第一章宣告耶稣基督荣耀的身份、地位、和使命,接着讲述了基督的超越性,乃是超越所有犹太人所遵崇的,包括天使、祭司、和列祖等。在第二章作者强调耶稣基督所带来的救恩是何等宝贵与重要,劝犹太人不能忽略,而且信了以后千万不要回头,否则罪不得赦。其中有一句警语,“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来2:3)。这么大的救恩是甚么呢?就是使徒约翰所说的,“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约翰接着说,“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约3:18)。希伯来书的作者警告当时的犹太信徒“忽略救恩,不能逃罪”。约翰则譂述福音的真义,并提醒今天世上所有的人“唯信耶稣,才得救赎,不信者罪不得赦”!

二‧得救之道 ,唯有耶稣

因为救主耶稣降生在以色列地的希伯来民族当中,生来就是犹太人;主耶稣在世传道时也处处表明 祂就是救赎主,救恩是从祂而来,救赎计划也将由祂完成;主耶稣自己更斩钉截铁地说,“若不是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所以基督徒都确认“救恩是从「这一位犹太人─耶稣」出来的”。然而主耶稣在世时曾说,“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约4:22)!相信必有其更深层的意义。确实,神不但让独生爱子降生在这个民族中间, 神还应许要祝福他们,甚至与他们立了「诸约」以作保证。神又藉着摩西颁布律法典章要他们切实遵守,分别为圣,成为“有君尊的祭司,圣洁的国度,属神的子民”。使徒彼得写信给散居各地信耶稣的犹太人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 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可见 神还期望「属祂的子民」承担使命去传扬救恩,“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光明者的美德”。很明显,神要藉着祂的「选民」来施行祂的救赎计划。另外有多处「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明証;(一) 使徒保罗就是犹太人,被主耶稣呼召出来向外邦人传福音,被称为是『外邦人的使徒』;(二)主耶稣选召的十二个门徒都是犹太人;(三)整本圣经除了路加福音都是犹太人写的;(四) 初期教会开始时的信徒都是犹太人;(五) 圣城耶路撒冷是福音的发源地。

神不仅让「救恩从犹太人出来」,甚至赋予他们在祂全备的救赎计划中有特殊的角色和使命。问题是“这位自以为义的选民”竟然背逆 神,不领受神所赋的角色和使命。虽然,(一)救主基督耶稣出自于「选民」;(二) 救恩出自于犹太人;(三) 「选民」的列祖承受了神的「诸约」和应许;(四) 新约中的众犹太使徒对传扬福音有巨大的贡献;并且(五) 两千年来福音已从耶路撒冷传出几乎遍及普世,但是,至今犹太人仍然不信,尚未得到救恩。据宣教学家概略统计,今天全世界人口将近 78 亿,约有三分之一是基督徒;约有三分之一是听过福音却未信的;约有三分之一是尚未听过耶稣基督之名的。而犹太人在全世界仅有约一千五百万,约有一半在今日巴勒斯坦地犹太人新建立的以色列国,另一半在美国及散居在其他几十个国家,信耶稣的犹太信徒却不到百分之一。

其实,犹太人一直相信 耶和华神,并敬虔读经祷告;遵守律法和节期;遵行犹太教传统和文化,只是他们不承认这位「拿撒肋人耶稣」是救主弥赛亚。难道以色列人就不得救了吗?他们不是神的「选民」吗?神弃绝了他们吗?答案是“断乎没有”! 保罗说“ 神弃绝了他的百姓么.断乎没有.因为我也是以色列人、亚伯拉罕的后裔、属便雅悯支派的”(罗11:1) 。 难道因着以色列人不信,救恩临到了外邦人,他们就永远失去救恩了吗?答案为“断乎不是”! 保罗又坚定地说,“我且说、他们失脚是要他们跌倒么.断乎不是”(罗11:11)。

那么,犹太人要如何信而得救呢?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得救之道」只有靠相信主耶稣这条唯一道路。正如主耶稣自己所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约14:6)。 彼得也証明说,“ 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任何人之得救不能靠拜偶像,积功德,也不能靠财富名声,道德高尚,奉公守法。同样地,犹太人也不例外,不能靠遵守律法节期;颂读摩西五经而得救,唯有信耶稣才能得救。

犹太人又如何才会相信耶稣就是他们仍在等候的弥赛亚呢? 保罗在罗马书中有一套「犹宣」策略,他鼓励外邦信徒要回去“激发”犹太人,令他们又羡慕又妒嫉。当犹太人认清他们的耶和华神就是外邦人的神;他们的弥赛亚也就是外邦人的救赎主之时,以至令他们“激动”而“发愤”,而

愿意接受耶稣为弥赛亚。保罗如此说,“…… 反倒因他们的过失、救恩便临到外邦人、要激动他们发愤”(罗11:11)。

三‧重视犹宣,同蒙恩福

基督徒信主之后生命会改变,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会改变,而最大的改变则是开始有传福音的动机,进而有宣教的心志和使命。保罗被选召为使徒,大有传福音的热忱,甚至说,我若不传福音就有祸了!保罗说,“ 我传福音原没有可夸的.因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 我若甘心作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林前  9:16,17 )  。我们作为基督徒无论是平信徒或传道人都应效法保罗,要有传福音的心志与热忱,并以保罗的警语为提醒。当我们遵行主耶稣的「大诫命」:要爱神爱人! 既然爱神就应该爱神所爱,爱祂所爱的「选民」─犹太人。当教会实践主耶稣的「大使命」:努力于普世宣教,将救恩传给「未得之民」时,也不要忽略了犹太人;将福音传到地极时,也要传回耶路撒冷─这个福音的发源地。从教会历史上看,基督教会一千多年来曾经严重地迫害犹太人。华人教会的宣教导师王永信牧师曾说,“我们得罪了 神,也欠了犹太人的债”。在历史上西方基督教会欠犹太人的是血泪之债,今天我们华人基督徒「忽略」了向犹太人传「救恩」,欠的是福音之债。神的心意乃是全人类都要得救,愿人人悔改,不愿一人沉沦。彼得说,“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他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3:9) 。神当然也愿意看到犹太子民的悔改,信耶稣而得救! 从保罗的教导中可明白,神愿犹太人和外邦人一样都要蒙怜恤得救恩。在罗马书中,保罗对外邦信徒说,“你们从前不顺服 神、如今因他们的不顺服、你们倒蒙了怜恤.这样、他们也是不顺服、叫他们因着施给你们的怜恤、现在也就蒙怜恤。因为 神将众人都圈在不顺服之中、特意要怜恤众人”(罗11:30-32)。

那么,犹太人何时才会信而得救呢?在神的拯救计划中,犹太人的得救与外邦人的得救有奇妙的关联性。保罗说,“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自以为聪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罗11:25,26)。 我们相信 神在末世必要拯救祂的子民,并且是当外邦人得救的数目达到“满足”的时候,主耶稣弥赛亚将第二次再来施行拯救,可见犹太人的得救与外邦人的得救是如此「息息相关」。

更奇妙的是在「亚伯拉罕之约」中,神应许要赐福亚伯拉罕的子孙,也应许要藉亚伯拉罕的「因信称义」赐福万族万民。“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12:2-3)。因此照着 神所应许的,外邦基督徒不只是藉着亚伯拉罕的「因信称义」得到了救恩,还可因祝福以色列而蒙 神特别的赐福,这可谓是神双重的恩典与祝福。感谢赞美 神!

结论:

忽略救恩,不能逃罪! 我们基督徒既领受了救恩,罪得赦免,又明白了神的心意,就要遵行主耶稣的「大使命」。当我们认知犹太「选民」至今仍被帕子蒙蔽了眼睛,不认识耶稣基督时,我们应该相信 神必不弃绝,仍会拯救他们。又当我们明白主耶稣基督是唯一的救赎之道时,犹太人也必须靠信耶稣才能得救时,我们应该不要忽略了向犹太人传福音。

今天,我们基督徒要如何重视「犹宣」?应该如何祝福 神的「选民」以色列呢?

(1) 为耶路撒冷求平安; “你们要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阿、爱你的人必然兴旺!”(诗122:6)

 (2) 为以色列的国家安全祷告;

(3) 为犹太人的灵魂得救祷告;

(4) 向犹太人传讲福音; 见証耶稣就是基督,就是弥赛亚;

(5) 向犹太人表达基督徒的爱心和友善。

当我们重视「犹宣」,视之为「宣教中的宣教」;关心神的「选民」犹太人的灵魂得救,为他们祷告;又以实际行动向犹太人传讲福音;见証耶稣就是基督就是他们仍在等候的弥赛亚;向犹太人表达基督徒的爱心和友善,如此祝福以色列,我们必蒙 神赐福,并与神的「选民」同蒙应许,同蒙恩福!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