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犹太人杀了主耶稣吗?

基督徒敌视或仇视犹太人的一个常见的理由是 “犹太人杀了主耶稣”. 犹太人杀了主耶稣吗? 的确, 有些犹太人藉着外邦人的手, 杀了主耶稣, 但不是所有犹太人. 可惜的是, 当基督徒说, “犹太人杀了主耶稣”, 他们背後的意思往往是 “犹太民族杀了主耶稣”, 因此整个民族都该死. 事实上, 参与杀害主耶稣的犹太人只是当时所有犹太人的极少数, 远远不能代表所有犹太人.

那麽, 是哪些犹太人参与杀害主耶稣呢? 主要是当时的宗教领袖, 包括了长老, 祭司长和文士, 正如主耶稣说:

从此耶稣缠指示门徒丶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丶受长老丶祭司长丶文士许多的苦丶并且被杀丶第三日复活。

马太福音16:21

这些包括长老, 祭司长, 和文士在内的宗教领袖, 总共有多少人呢? 主耶稣是在公会 (Sanhedrin) - 当时最高的宗教权力机构受审. 公会成员是70人, 加上身为公会领袖的大祭司是71人. 因此参与杀害主耶稣的宗教领袖最多是69位 (尼哥底母和亚利马太的约瑟肯定反对杀害主耶稣).

当然, 除了宗教领袖外, 也有其他的犹太人参与主耶稣在巡抚比拉多面前的受审, 他们或是宗教领袖的支持者, 或是受鼓动的群众. 正是这一些人要求彼拉多释放巴拉巴, 将主耶稣钉十字架:

祭司长和长老丶挑唆众人丶求释放巴拉巴丶除灭耶稣。巡抚对众人说丶这两个人丶你们要我释放那一个给你们呢。他们说丶巴拉巴。彼拉多说丶这样丶那称为基督的耶稣丶我怎麽办他呢.他们都说丶把他钉十字架。

马太福音27:20~22

这些人泰半是当时宗教领袖的党羽, 而不是当初欢呼迎接主耶稣进耶路撒冷城的群众. 何以见得呢? 主耶稣受审的时间有两种可能: 一是逾越节早上, 一是无酵节第一天早上. 逾越节是犹太人上圣殿宰杀逾越节羊羔的时候, 家家户户不是在圣殿门口排队, 等候祭司为他们宰杀逾越节羊羔, 就是在家里预备逾越节筵席, 大家都忙碌得要命, 若不是听命於宗教领袖, 谁还有闲情逸致去旁听主耶稣受审? 而逾越节筵席通常得吃到半夜, 因此一般犹太人在无酵节第一天恐怕不会太早起, 并且就算起来, 也多半上圣殿或去会堂敬拜 神, 而不会眼巴巴地去旁听主耶稣受审. 并且我们不要忘了, 主耶稣是在夜间秘密被捕与受审, 一般犹太人根本被蒙在鼓里. 因此不管主耶稣受审是逾越节还是无酵节第一天, 会去旁听主耶稣受审的犹太人多半是那些宗教领袖的党羽, 或是被他们挑唆的人.

这些犹太人大概有多少呢? 如果主耶稣的确是在安东尼堡受审, 安东尼堡室内大概可容一两百人, 若加上庭院也不会超过一千人. 就算那些宗教领袖很有号召力, 安东尼堡的人数破天荒挤破了头, 算上两千人好了. 这相比於当时犹太总人口又是多少呢? 据估计, 当时在罗马帝国境内的犹太人大约是四百万人, 而在巴比伦境内的犹太人也大约是三百万人. 可能有份参与杀害主耶稣的犹太人占犹太总人口不到百分之零点零三, 其他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七的犹太人不是支持主耶稣, 就是没听过主耶稣! 我们能要求所有犹太人为杀害耶稣负责吗? 当然不能!

尽管当时 “众人都回答说丶他的血归到我们丶和我们的子孙身上。” (马太福音27:25), 但这最多一两千人的 “众人” 能代表当时几百万的犹太人吗? 显然不能! 而那一两千人的 “众人“, 其实也已经为他们出卖主耶稣的罪付上代价: 主後七十年圣殿被毁, 整个耶路撒冷城付之一炬, 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死伤无数.

附带一提, 我不相信 神会将罪归於那一两千人的子孙, 因为 神是公义的 神, 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他们, 正如 神对先知以西结所说:

他若生一个儿子丶见父亲所犯的一切罪丶便惧怕丶不照样去作…缩手不害贫穷人丶未曾向借钱的弟兄取利丶也未曾向借粮的弟兄多要丶他顺从我的典章丶遵行我的律例丶就不因父亲的罪孽死亡丶定要存活

以西结书18:14, 17

而如果连这一两千人的子孙都是无辜的, 那麽更何况是当时其他绝大多数毫不知情的犹太人? 的确是有些犹太人参与杀害主耶稣, 但我们绝不能因此笼统地说, 是所有犹太人或是犹太民族杀了耶稣.

更何况, 我们再进一步思考, 如果主耶稣不是为了赎我们的罪, 祂会被钉在十字架上吗? 不会! 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罪让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 从这个角度来说, 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参与了杀害主耶稣. 我们还能责怪犹太人吗? 我们岂不应悔改我们的罪并对主耶稣牺牲的爱深深感恩?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