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机,务要传道”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 4:2)

使徒保罗是犹太人,也是第一位向外邦人传福音的犹太宣教士,被称为“外邦人的使徒”。他有一个宣教的团队,队友如巴拿巴等人。也有一批学生门徒,像提摩太等人。保罗去各地宣教传福音建立教会,写了许多书信给各地的教会,坚固信徒们的信心。保罗也写了书信给弟子提摩太,教导他要坚守正道,忠心传福音。主耶稣颁布大使命给门徒,要他们去“普世宣教”,保罗领受并传承使命,鼓励他的门徒“务要传道”。其实宣教,传扬福音也是主耶稣和保罗要我们今天的教会与基督徒要遵行的使命。我们今天的主题可以从两方面来讨论分享;先讲 一‧把握时机,再讲 二‧务要传道。

保罗说,“无论得时不得时,务要传道! ”是何意思?乃指时间,相关的词汇有时段,时期,时代,时刻,时辰,时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文学和文章,以及在谈话中,常会运用四个字的成语。每一个成语包括了很多的意义,甚至其背景是一个感人励志的故事。与时间有关的成语很多,例如:时不再来,时不我与,时光如梭,时过境迁,时间宝贵,争取时间,分秒必争,及时完成,及把握时机,等等英文比较简单,时间是Time 时机 叫 Timing及时,得时,恰是时候就叫“ Good Timing”!

一‧  把握时机

我们照保罗所说的“得时,不得时”来谈: (一 )  得时 ,(二) 不得时,  (三) 都得时!

(一)  得时        

得时乃指适当的,和宜的时间,时段,时期,时机。若传福音以家庭探访为例;如果有合适的日期,充裕的时间,安全的环境,以及和谐的气氛;传福音对象的心里也准备好了,欢迎到访,高兴交谈。当我们分享福音,基督的救恩,立刻对方就相信,欣然接受耶稣为救主! 真是太好,太完美了,感谢赞美主! 然而这样的情况与成果实在不多!

 (二)  不得时

相对而言,正好相反,若在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没有充裕的时间,没有很安全及安静的环境,没有和谐的气氛,对方的心尚未准备好,并不十分欢迎此探访,也不愿意接受福音。我们苦口婆心地传讲耶稣的救恩,对方仍是不信! 那是太糟糕了,令人灰心沮丧,显然不是时机,打退堂鼓吧!其实这是我们传福音的人常常遇到的情形。

(三)  都得时

传福音须要抱持乐观的态度,认为时时都是“得时”,处处都“得时”。其实,得时不得时乃是看我们的心志与心意。如有心,我们会找时间,找时机;若无心,即使有时间,有时机,也会任之过去,流失。然而,“得时”的机会实在不多,“不得时 ”的时间相对而言比较多。 难道我们就不去传福音了吗!保罗要我们不论,“得时不得时”都是机会,都要传道。要不问收获,只问耕耘,只管做我们当做的,对方信或不信,乃是靠圣灵动工。

传福音就像栽种果子,须要有一个团队分工合作。有人耕地松土,有人播撒种子,有人浇水灌溉,有人收成果子。这个传福音的团队工作   (Team Work),在不同的时段,有不同的人,做不同的工作。一旦,我们正好当了直接收成果子的人,当然很高兴。其实那是有许多其他同工做了福音的预工。因此要在适当的时候,有人去做耕地松土,播撒种子,以及浇水灌溉的工作。福音属灵的果子须要很多人先后接续,共同努力,栽植结成。我们每一个有心志传福音的人,只要用智慧,把握时机,在自己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认为是得时,尽力做我们的工。

二 ‧ 务要传道

(一)   要有传道的心志

务要传道,传福音除了要有爱 神爱人的心,更须要有传道的心志。传道的心志从何而来?可以学习保罗宣教的心志,效法保罗传福音的热忱。保罗宣教的心志及传福音的热忱在使徒行传及他的书信中处处可见! 我们可以透过细读这些经文,来学习及效法。

1.  勇敢传福音 ─ 不以性命为念

“但知道圣灵在各城里向我指证、说、有捆锁与患难等待我。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 神恩惠的福音。”( 徒 20:23-24 )

“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林后4:8-9 )

2.   甘心服事人 ─ 为要多得人

“我虽是自由的、无人辖管、然而我甘心作了众人的仆人、为要多得人。向犹太人、我就作犹太人、为要得犹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虽不在律法以下、还是作律法以下的人、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没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没有律法的人、为要得没有律法的人.其实我在 神面前、不是没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 向软弱的人、我就作软弱的人、为要得软弱的人.向甚么样的人、我就作甚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林前9:19-23)

3.   克服诸艰苦 ─ 作神的仆人

 “他们是基督的仆人么.(我说句狂话)我更是。我比他们多受劳苦、多下监牢、受鞭打是过重的、冒死是屡次有的.被犹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减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头打了一次、遇着船坏三次、一昼一夜在深海里。又屡次行远路、遭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同族的危险、外邦人的危险、城里的危险、旷野的危险、海中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受劳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体。”(林后11:23-27)

我们应该效法保罗宣教的心志和传福音的热忱。

(二)  如何传道?

传道,传福音并不难! 抓住传福音的要诀! 自己须先认识救恩真道,了解福音的精意,包括:主要内容及重要原则,加以融会贯通,则可随时应用!

《福音的精义 》对照属灵四定律 (校园团契创编小册子)

第一律  神造万物,神爱世人(创1:1,1:26-28)(约3:16)

第二律  世人犯罪,代价为死(罗3:23 ,6:23)

第三律  耶稣基督,十架救赎(罗3:24 ,5:8)(约14:6)

第四律  认罪信主,得救蒙恩(罗10:9,10)(约1:12)

第一律    神造万物,神爱世人  

 “起初神创造天地。” (创1:1)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创1: 27)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

第二律    世人犯罪,代价为死   

“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 神的荣耀。” (罗3:23)
“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 稣 里、乃是永生。” (罗6:23)

第三律    耶稣基督,十架救赎     

“如今却蒙 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罗 3:24)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第四律     认罪信主,得救蒙恩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 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10:9,10)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 就赐他们权柄、作 神的儿女。”(约11:12)

三 ‧   佳美脚踪

 “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如经上所记、‘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罗10:13-15)

宣教最基本的是要有人愿意奉差遣,去传福音。基督徒如果听到呼召,有圣灵的感动,就应该回应,领受呼召及使命,去传福音。这条路不容易走,有许多的艰难危险,逼迫伤害,但是这是一条蒙福之路,有 神的应许。

传福音的人将与保罗一样得奖赏! 保罗说,那传福音报喜信的人其“脚踪必是佳美的”,这是 神的应许! ”(罗10:13-15)。保罗又说,“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提后4:8) 即凡是仰慕信靠 神,传福音,遵行使命的人,都要像保罗一样得奖赏有冠冕,那是何等的美好与荣耀! 保罗作为「外邦人的使徒」,热心传福音,经历许多艰难困苦,最后为主殉道。他最后说的这几句话,“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提后 4:7) 那是何等的了不起,何等的不容易! 作为一个传福音的基督徒,如果有资格如此说,效法保罗的一生,该是多么有意义,多么蒙福的人生!

结论:

最后讲到“把握时机,务要传道”,旧约以斯帖记中有一节核心经文,“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么!”(以斯帖记4:14)。让我们思考;难道作为“华人基督徒”,得到今天的位份,不是为了今天的机会吗! 我们的位份是“华人基督徒”,神赋予特殊的使命,并给我们有传福音的优势。今天的机会是甚么?总总迹象显示出,当今的时代是世界的末世,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全美国疫情仍然严峻,尤其纽约和加州更是属重灾区。美国总统大选造成的政治和社会的混乱,美中两大强权的贸易战,已演变到外交战,冷战,热战,甚至到军事战争的边缘。真是到了黑夜将至,趁着白日,要赶快传福音,抢救灵魂的时刻。

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华人教会和基督徒应该遵行主耶稣的大使命,除了要把握时机向华人同胞传福音,也向其他族裔传福音。也不要忽略了“神的选民”,就是要向仍然不相信耶稣是基督,是弥赛亚的犹太人传福音。最后,让我们效法保罗有宣教的心志和传福音的热忱,把握“得时不得时”的时机传福音。照 神的应许可以与保罗一样得奖赏,将来有公义的冠冕。让我们更多祷告,求圣灵加添我们传福音的信心和力量!求那动了善工的圣灵成就这工! 感谢赞美 主!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