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可以庆祝圣经节期吗?

首先, 圣经节期不是救恩的必要条件, 庆祝圣经节期不会使人得救, 唯有信靠主耶稣才能得救, 并且只要信靠主耶稣必然得救; 其次, 圣经节期不是洪水猛兽, 庆祝圣经节期不会使人失去救恩. 只要不认为庆祝圣经节期关乎救恩, 基督徒当然可以庆祝圣经节期. 事实上,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基督徒以更开明的态度看待圣经节期, 愿意参与犹太弥赛亚信徒会堂的庆祝圣经节期, 这是令人可喜的现象.

另一方面, 尽管基督徒可以庆祝圣经节期, 但基督徒须要庆祝圣经节期吗? 再次, 使徒保罗的话是我们的指引:

所以不拘在饮食上丶或节期丶月朔丶安息日丶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这些原是後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

歌罗西书2:16-17

保罗并没有教导基督徒应该或是不应该遵行诸如圣经节期等仪式性的诫命, 却是教导基督徒不要让别人在这些事上论断他们, 对於他们遵行或不遵行仪式性的诫命而指手画脚, “不拘在饮食上丶或节期…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

一方面, 圣经节期无关救恩, 因为它不过是 “後事的影儿”. 对基督徒而言, 真正要紧的是信靠主耶稣, “那形体却是基督”. 所以基督徒不应该也不能靠着庆祝圣经节期而得救. 另一方面, 保罗的话却也指出, 包括圣经节期在内的仪式性的诫命指向主耶稣, 它们是主耶稣的 “影儿”.

因此基督徒庆祝圣经节期, 目的是为了纪念主耶稣. 然而基督徒庆祝或不庆祝圣经节期, 应出於个人的感动与领受, 而不是被勉强, 也不要去勉强人.

话说回来, 圣经节期实在是主耶稣的 “影儿”. 庆祝圣经节期充满了纪念主耶稣 (或是指向主耶稣) 的意味. 事实上, 早期基督徒与犹太人一同庆祝圣经节期.

逾越节纪念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受死, 使徒保罗因此教导说:

你们既是无酵的面丶应当把旧酵除净丶好使你们成为新团.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丶已经被杀献祭了。所以我们守这节不可用旧酵丶也不可用恶毒邪恶的酵丶只用诚实真正的无酵饼。

哥林多前书5:7-8

使徒保罗更教导外邦门徒庆祝逾越节, 以吃逾越节筵席来纪念主耶稣. 哥林多前书中 “主的晚餐” (哥林多前书11:20) 实在是逾越节筵席. 逾越节筵席是完整的晚餐, 并且需要喝四杯葡萄酒. 当哥林多教会不按理吃 “主的晚餐”, 就产生以下的问题:

因为吃的时候丶各人先吃自己的饭丶甚至这个饥饿丶那个酒醉。

哥林多前书11:21

初熟节纪念主耶稣死後三天复活, 使徒保罗因此教导说:

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丶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哥林多前書15:20

五旬节纪念主耶稣实现祂的应许, “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丶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他来了丶就要为我作见证” (约翰福音15:26), 从父神差遣圣灵住在我们里面:

五旬节到了丶门徒都聚集在一处。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丶好像一阵大风吹过丶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丶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丶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丶说起别国的话来。

使徒行传2:1-4

吹角节指向主耶稣的再来与死人复活:

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丶有呼叫的声音丶和天使长的声音丶又有 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

帖撒罗尼迦前书4:16

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丶乃是都要改变丶就在一霎时丶眨眼之间丶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丶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丶我们也要改变。这必朽坏的丶总要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丶总要变成不死的。

哥林多前书15:51-53

赎罪日指向主耶稣的再来与以色列全家悔改:

我必将那施恩叫人恳求的灵丶浇灌大卫家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们必仰望我丶就是他们所扎的.必为我悲哀丶如丧独生子丶又为我愁苦丶如丧长子…那时丶耶和华必出去与那些国争战丶好像从前争战一样。那日丶祂的脚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东的橄榄山上.这山必从中间分裂丶自东至西丶成为极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丶一半向南挪移。

撒迦利亚书12:10; 14:3-4

住棚节指向主耶稣再来, 并在地上建立千禧年国度:

所有来攻击耶路撒冷列国中剩下的人丶必年年上来敬拜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丶并守住棚节

撒迦利亚书14:16

圣经节期实在不是捆绑, 却是 神赐给我们纪念主耶稣的方式, “这些原是後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 (歌罗西书2:17).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