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法真的有613条诫命吗?

: “律法” 一词最好翻译为 “妥拉” (希伯来文 תּוֹרָה), 意思是 “教导/训诲”. 律法 (妥拉) 其实是 神的教导与训诲, 请参阅<<“妥拉”到底是什麽意思? 律法? 教导?>>一文. 本文沿用一般基督徒惯用的名称.

相信不少弟兄姊妹都听过, 律法总共有613条诫命的说法. 有些弟兄姊妹很佩服犹太人认真遵行律法的态度, 连律法当中有几条诫命都算得清清楚楚. 当然, 也有些弟兄姊妹不以为然, 认为这是因为犹太教是律法主义的宗教, 他们才斤斤计较律法到底有多少条诫命.

律法真的有613条诫命吗? 犹太教真的是律法主义的宗教吗?

律法有613条诫命的说法, 的确是出於犹太人, 并且是记载在拉比犹太教口传妥拉的经典 - 巴比伦塔木德 (Babylonian Talmud) 中. 主後第三世纪的拉比希姆莱 (Rabbi Simlai) 如此说:

613条诫命交付给摩西. 根据一年当中的日子, 有365条反面的诫命. 根据人体骨节的数目, 有248条正面的诫命.

巴比伦塔木德 体罚篇 b.Makkot 23b-24a

附带说明一下, 反面的诫命指的是 神禁止做的事, 比方说, 不可杀人, 不可奸淫, 不可偷盗… 正面的诫命指的是 神吩咐做的事, 比方说, 要孝敬父母.

既然拉比希姆莱宣称律法有613条诫命, 包括365条反面的诫命与248条正面的诫命, 那麽想当然尔, 巴比伦塔木德接下来应当一一列举这些正面和反面的诫命, 不是吗?

没有! 巴比伦塔木德完全没有列举这613条诫命, 更没有列举出哪些是正面的诫命和哪些是反面的诫命. 而巴比伦塔木德之所以没有列举诫命出来, 并不是因为犹太人对这613条诫命早已耳熟能详, 而是因为这里完全不是在讨论律法有多少条诫命!

没错! 虽然巴比伦塔木德 “记载” 律法有613条诫命, 但它的目的并不是在讨论律法到底有多少条诫命, 哪些是正面的诫命, 哪些是反面的诫命. 既然如此, 那麽巴比伦塔木德 “记载” 律法有613条诫命的目的到底是什麽呢?

巴比伦塔木德 “记载” 律法有613条诫命的目的, 事实上只是作为接下来的讨论的引题. 讨论什麽呢? 讨论律法的总结或者精义到底是什麽! 换句话说, 什麽是最大的诫命, 就像律法师问主耶稣说, “夫子丶律法上的诫命丶那一条是最大的呢” (马太福音22:36).

对於这个问题, 主耶稣的答案是:

耶稣对他说丶你要尽心丶尽性丶尽意丶主你的 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丶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丶就是要人如己。这两条诫命丶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

马太福音22:37-40

而对於同样的问题, 巴比伦塔木德最後给出的答案是, 拉比们引用先知哈巴谷的话:

惟义人因得生。

哈巴谷书2:4

虽然有些可惜, 巴比伦塔木德的答案与主耶稣的答案不尽相同, 但我想这也反映出犹太教其实并不是律法主义的宗教. 当拉比们讨论律法的精义时, 他们最後将所有的诫命总结於 “因信得生” 这条诫命, 这显示他们认为遵行律法要以为本, 必须先有信心, 遵行律法才有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 在拉比的讨论中, 拉比纳赫曼.班.以撒 (Rabbi Nahman b. Isaac) 还特别澄清, 不是靠着遵行全妥拉得生命! 的确, 不是因行全妥拉得生, 却是 “因信得生”. 拉比们的看法与使徒保罗惊人的一致:

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 神面前称义丶这是明显的.因为经上说丶『义人必因信得生。』

加拉太书3:11

律法到底有没有613条诫命呢? 後来犹太人的确尝试找出来这613条诫命. 十二世纪着名的犹太拉比迈蒙尼德 (Maimonides) 费尽9牛2虎之力, 却只从律法找出来606条诫命.

其实, 当拉比希姆莱 (Rabbi Simlai) 说:

613条诫命交付给摩西. 根据一年当中的日子, 有365条反面的诫命. 根据人体骨节的数目, 有248条正面的诫命.

巴比伦塔木德 体罚篇 b.Makkot 23b-24a

他的意思不是在於律法有613条诫命, 却是说, 一年365天的每一天, 我们都不要做任何 神不喜悦的事; 而就像我们要尽心尽性尽力爱 神一般, 我们要全心全力, 用我们的全人(全身248个骨节) 做讨 神喜悦的事.

加入对话

1条评论

  1. 谢谢分享!好文章!由此看出,犹太人的“信心”观,和“行道“的观念,非常值得其他民族借鉴、学习。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