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图片由MoneyforCoffeePixabay上发布)

有些弟兄姊妹可能会听过一种说法: 外邦人靠着信耶稣而得救, 而犹太人可以靠着信耶稣而得救, 但也可以靠着遵行律法得救.

持这种说法的有犹太人, 也有基督徒. 犹太人不希望基督徒向他们传福音, 因为犹太人和基督徒有一个共同的根深蒂固的偏见, 就是犹太人信主耶稣以後就再也不是犹太人了. 这些犹太人相信基督徒传福音是好意, 但又怕失去犹太人的身分, 因此乾脆主张外邦人靠着信耶稣得救, 但犹太人可以靠着遵行律法得救, 毕竟他们是 神的选民, 神与他们立了西乃之约.

犹太人如此主张无可厚非, 然而为什麽会有基督徒也如此主张呢? 我想, 当基督徒认识到外邦教会在历史上是如何压迫残害犹太人, 而犹太人在大逼迫下是如何对 神信实; 当基督徒认识到犹太人之所以很难信主耶稣, 其实外邦教会要负相当大的责任; 当基督徒有机会认识到一些敬虔的犹太朋友, 尽管不认识主耶稣, 但远比一般基督徒要更加信靠 神和对 神信实; 当基督徒认识到取代神学的错误与不合圣经, 进而承认犹太人永远是 神的选民, “因为 神的恩赐和选召丶是没有後悔的” (罗马书11:29), 我们会很难接受犹太人竟然没有得救!

於是有基督徒如此主张: 因为 神和以色列人立了西乃之约, 所以犹太人可以靠着遵行律法得救; 但 神和我们外邦人立了新约, 所以我们靠着信耶稣得救.

然而这样的说法是完全不合圣经的. 首先, 其实新约也是 神和犹太人立的. 在西乃之约以上, 神应许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

耶和华说丶日子将到丶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丶另立新约。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丶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时候丶与他们所立的约.我虽作他们的丈夫丶他们却背了我的约.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和华说丶那些日子以後丶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丶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丶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 神丶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们各人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丶和自己的弟兄丶说丶你该认识耶和华.因为他们从最小的丶到至大的丶都必认识我.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丶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这是耶和华说的。

耶利米书31:31~34, 参希伯来书8:8~12

新约的应许成就於最後的晚餐 (逾越节筵席), 主耶稣与祂的犹太门徒立下新约:

(耶稣) 饭後也照样拿起杯来丶说丶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丶是为你们流出来的。

路加福音22:20

在耶利米书31章新约的应许中, 最关键性的应许是罪得赦免, “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丶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 (耶利米书31:34), 而罪得赦免正是藉着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救赎大工所成就的, 这是为什麽主耶稣吩咐门徒说:

照经上所写的丶基督必受害丶第三日从死里复活.并且人要奉他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丶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

路加福音24:46~47

姑且不论如今犹太人因着没有圣殿而无法献祭, 就算他们可以献祭, 如果犹太人可以藉着献祭使罪得赦免而得救, 主耶稣的犹太门徒就不会告诉其他犹太人说:

除祂以外丶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丶没有赐下别的名丶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使徒行传4:12

但西乃之约的献祭本身并不能除罪, “因为公牛和山羊的血丶断不能除罪” (希伯来书10:4). 献祭乃是指向主耶稣那一次永远的赎罪祭, “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丶就在 神的右边坐下了” (希伯来书10:12).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担当世人的罪, 成就了 神藉先知以赛亚的应许:

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丶便心满意足.有许多人丶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因为他将命倾倒丶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却担当多人的罪丶又为罪犯代求。

以赛亚书53:10~12

不管是犹太人还是外邦人, 都唯有藉着信主耶稣缠能罪得赦免.

行律法能不能得救呢? 使徒保罗说, “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丶因行律法丶能在 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 (罗马书3:20), 没有人能靠行律法得救, 就连犹太人也不能. 正因为犹太人不能靠着遵行律法得救, 所以保罗缠会想到他不信主耶稣的犹太同胞时说:

我是大有忧愁丶心里时常伤痛。为我弟兄丶我骨肉之亲丶就是自己被咒诅丶与基督分离丶我也愿意..我心里所愿的丶向 神所求的丶是要以色列人得救。

罗马书9:2~3; 10:1

犹太人的得救在於他们的弥赛亚 - 耶稣基督. 除了信主耶稣外, 犹太人并没有其他的得救方式. 最後让我再重复一次使徒彼得的话:

除祂以外丶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丶没有赐下别的名丶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使徒行传4:12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