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kub Weinle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赎罪日 (希伯来文 יוֹם כִּיפּוּר , “Yom Kippur”, Day of Atonement) 是圣经节期之一, 时间是在每年犹太历的七月十日. 根据利未记23章 (圣经节期的篇章) 的记载: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七月初十是赎罪日、你们要守为圣会、并要刻苦己心.也要将火祭献给耶和华。当这日、什么工都不可作、因为是赎罪日、要在耶和华你们的 神面前赎罪。当这日、凡不刻苦己心的、必从民中剪除。凡这日作什么工的、我必将他从民中除灭。你们什么工都不可作.这在你们一切的住处、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你们要守这日为圣安息日、并要刻苦己心.从这月初九日晚上、到次日晚上、要守为安息日。

利未记23:27-32

其实早在利未记16章, 神就吩咐摩西关于赎罪日的条例, 包括大祭司要如何在至圣所为他自己和以色列全会众赎罪 (利未记16:1~28), 神又特别提到祂设立赎罪日的目的, 是要为以色列百姓赎罪:

每逢七月初十日、你们要刻苦己心、无论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什么工都不可作.这要作你们永远的定例。因在这日要为你们赎罪、使你们洁净.你们要在耶和华面前得以洁净、脱尽一切的罪愆。这日你们要守为圣安息日.要刻苦己心.这为永远的定例。那受膏接续他父亲承接圣职的祭司、要穿上细麻布的圣衣、行赎罪之礼。他要在至圣所、和会幕、与坛、行赎罪之礼.并要为众祭司、和会众的百姓赎罪。

利未记16:29-33

赎罪日因此不同于其他圣经节期. 其他圣经节期是欢乐喜庆的日子, 但赎罪日是 神的百姓悔改和赎罪的日子. 在旧约时代, 当以色列人在赎罪日这一天聚在一起禁食祷告并认罪悔改的时候, 大祭司就进入圣殿 (或会幕) 的至圣所, 为所有以色列百姓赎罪.

自从主后70年耶路撒冷圣殿被毁以后, 赎罪日逐渐发展成为犹太人最重要的圣经节期, 地位犹在逾越节之上. 犹太人将赎罪日视为一年当中最神圣的日子, 并且从犹太历七月初九日落到七月初十日落 (注: 按照犹太历的规定, 一天开始于前一天的日落, 而结束于当天的日落), 进行长达25小时不吃不喝的禁食, 在 神面前刻苦己心, 不断地自我省察与悔改认罪.

为了在 神面前刻苦己心, 专心悔改, 除了禁食以外, 犹太传统也禁止在赎罪日一切的享受与奢侈品, 比方说不可洗澡, 妇女也不可化妆打扮. 因为皮革在过去是奢侈品, 属于禁止之列, 所以犹太人在赎罪日不穿戴皮鞋, 皮带, 也不带皮包, 皮夹或任何皮制品.

此外, 许多犹太人会在赎罪日穿着象征纯洁的白衣, 会堂妥拉卷轴的布套也会换成白色, 以提醒犹太人在赎罪日这一天要专心悔改认罪, 神必按祂的信实赦免他们的罪, 正如 神透过先知以赛亚的应许:

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

以赛亚书1:18

犹太人在赎罪日前一天晚上就会聚集在会堂, 进行所谓的 “柯尔·尼缀” (希伯来文 כל נדרי, Kol Nidre, 意思是 “所有的誓言”) 仪式. 之所以称为 “柯尔·尼缀”, 是因为 “柯尔·尼缀” 是仪式一开始的宣告, 宣告所有许过但尚未履行的誓言都在此一笔勾销. 据说 “柯尔·尼缀” 宣告的由来是因为中世纪有许多犹太人在教会的大逼迫下被迫放弃犹太人的身分, 改作基督徒, “柯尔·尼缀” 宣告就是用来宣称之前被强迫作基督徒时所立下的誓言无效.

除了赎罪日前一天晚上的 “柯尔·尼缀” 仪式外, 犹太人在赎罪日当天从早上到黄昏也都会聚集在会堂, 进行一整天的祷告与悔改. 赎罪日日落以后, 犹太人会用希伯来文集体诵读七次<<听命颂 Shema>>的第一句 (希伯来文 שְׁמַע יִשְׂרָאֵל יהוה אֱלֹהֵינוּ יהוה אֶחָד, “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 神是独一的主”, 申命记6:4), 最后以吹响一长音的羊角号 (希伯来文 שׁוֹפָר, “shofar”) 来完成赎罪日. 接下来犹太人会与家人和朋友共聚一处, 一同享用赎罪日结束晚宴, 结束长达25小时的禁食.

犹太人在赎罪日聚集在会堂祷告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