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中世纪后, 欧洲基督徒深受早期基督徒教父的反犹太主义的影响, 反犹太主义的思想普遍弥漫在教会和一般基督徒当中. 整个犹太民族都被视为基督徒的敌人. 由于这个缘故, 当犹太人信主耶稣时 (不管是自愿还是强迫), 除了一般基督徒的信仰宣言外, 犹太基督徒还被强迫作诸如以下的信仰宣言:

我宣告弃绝所有的习俗、权利、律法、无酵饼和希伯来人的逾越节羔羊、和所有其他希伯来人的节期、献祭、祈祷、洁净、禁食、圣化、赎罪、月朔和安息日、迷信、赞美诗、宣誓、唱诗、守礼和犹太会堂,以及希伯来人的饮食。

总而言之,我宣告完全弃绝犹太人的一切,每一条法律,每一项权利,每一个习俗。如果我被发现与犹太人一起吃饭,或与他们一起过节,或秘密地与他们交谈,或与他们一同批评基督教,而不是公开驳斥他们,并谴责他们虚伪的信仰,那么就让该隐的战兢和基哈西的麻疯病并来世的诅咒都附着在我身上,并愿我的灵魂在永世里与撒旦和鬼魔一同坐席。

(翻译自部份的PROFESSION OF FAITH, FROM THE CHURCH OF CONSTANTINOPLE, From Assemani, Cod. Lit., 1, p. 105.)

对当时的基督教会 (外邦教会) 来说, 一个犹太人要作基督徒, 单单接受主耶稣作他的主和救主是不够的, 他还必须弃绝他原本犹太人的身分, 彻底与他的犹太家人, 亲友, 和同胞划清界限, 不但要恨恶所有犹太人, 把犹太人都当作敌人, 还要弃绝一切与犹太人有关的事物, 包括圣经节期以及种种传统, 文化, 习俗等等. 教会甚至还强迫刚信主的犹太基督徒吃猪肉, 以证明他的确弃绝了犹太人的身分.

当犹太基督徒刚信主耶稣时, 教会就要求他们宣誓从此以后不再过逾越节, 吃逾越节筵席, 尽管主耶稣与门徒最后的晚餐正是逾越节筵席. 教会不但禁止犹太基督徒过逾越节, 也禁止他们继续过安息日与圣经节期, 给孩子行割礼, 吃洁净食物等, 而这些都是 神吩咐犹太人世世代代要谨守遵行, 也都是主耶稣和早期犹太门徒谨守遵行的. 犹太人认为遵行 神的诫命是他们对 神信实的表现, 但外邦基督徒却因着早期教父的错误教导而误解犹太人是要靠行为得救.

试问当外邦教会因着自己的取代神学和对犹太人的误解, 禁止信主耶稣的犹太人继续遵守 神给他们的圣经诫命, 犹太人如何能够因着外邦教会认识主耶稣是他们的弥赛亚? 敬虔的犹太人到底是应该选择殉道而死, 还是放弃对 神的信实? 犹太人是否会看待教会的作法是想要消灭犹太人? (事实上, 教会的确是想要消灭犹太人!)

讽刺的是, 初代教会在耶路撒冷大会中 (参使徒行传15章), 犹太使徒和长老对外邦门徒展现了最大的善意和包容, 定规外邦人不须要放弃外邦人的身分受割礼作犹太人, 只要信主耶稣就可以作基督徒. 然而后世的外邦基督教会却对犹太人展现了最大的敌意和压迫, 定规犹太人除了信主耶稣外, 还必须放弃犹太人的身分, 弃绝犹太人的一切, 并与所有犹太家人与同胞断绝往来, 才能作基督徒! 在这样的情形下, 弟兄姊妹还会对大多数犹太人为什么至今仍不信主耶稣感到纳闷吗?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