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犹太男人在他们的衣服上缀着白色的衣裳繸子?

相信去过以色列 (特别是耶路撒冷) 的弟兄姊妹或多或少看过, 有些犹太男人会在他们的衣服上缀着白色的衣裳繸子, 甚至小孩子也不例外. 这些在衣服上缀着繸子的犹太男人多半是正统犹太教徒 (Orthodox Jews), 或者是超正统犹太教徒 (Ultra-Orthodox Jews), 但绝大多数世俗犹太人 (secular Jews) 则不会佩带衣裳繸子.

佩带衣裳繸子的犹太传统是有圣经根据的, 源自于 神的诫命: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吩咐以色列人、叫他们世世代代在衣服边上作繸子、又在底边的繸子上、钉一根蓝细带子。你们佩带这繸子、好叫你们看见就记念遵行耶和华一切的命令、不随从自己的心意、眼目、行邪淫、像你们素常一样。使你们记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为圣洁、归与你们的 神。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曾把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要作你们的 神.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

民数记15:37-41

衣裳繸子乃是对佩带之人的提醒, 要记念并遵行 神一切的话. 而衣裳繸子当中要有一根蓝细带子, 这蓝细带子的蓝色与大祭司外袍的蓝色一样 (创世记28:31), 提醒佩带的人他们是 “祭司的国度” (出埃及记19:6).

主耶稣是犹太人, 并且祂也和其他犹太人一样, 佩带衣裳繸子. 福音书记载了一位患血漏的女人摸着主耶稣的衣裳繸子而得医治的故事:

有一个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医生手裡花尽了他一切养生的、并没有一人能医好他.他来到耶稣背后、摸他的衣裳繸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耶稣说、摸我的是谁.众人都不承认、彼得和同行的人都说、夫子、众人拥拥挤挤紧靠着你。耶稣说、总有人摸我.因我觉得有能力从我身上出去。那女人知道不能隐藏、就战战兢兢的来俯伏在耶稣脚前、把摸他的缘故、和怎样立刻得好了、当着众人都说出来。耶稣对他说、女儿、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去罢。

路加福音8:43-48

细心的弟兄姊妹或许会注意到, 如今绝大多数犹太人衣裳繸子全是白的. 虽然当初 神吩咐衣裳繸子要有一根蓝细带子, 但今日绝大部分犹太人的衣裳繸子却全是白的. 当然, 这并不是因为犹太人认为自己已经不是祭司的国度了. 原来, 用以製作大祭司蓝色外袍和衣裳繸子的蓝细带子的蓝色是一种特殊的蓝色, 希伯来话称为 תְּכֵלֶת (“tekhelet”), 而製作这种特殊的蓝色需要一种特别的贝类 chillazon, 而这种特别的贝类在主后70年圣殿被毁后渐渐绝迹, 当时的犹太拉比并没有定规用别的蓝色加以取代, 却定规衣裳繸子可以全用白的. 沿袭至今, 今日绝大部分犹太人的衣裳繸子全是白的.

古代以色列人穿着有四个角落的外袍, 衣裳繸子就缀在外袍的四角上. 随着时代的演变, 如今犹太人不再穿着外袍, 因此衣裳繸子改缀在特製的汗衫上 (见下图), 希伯来话称为 טָלִִּית קָטָן (“tallit katan”). 有些犹太男人会将衣裳繸子扎在裤子裡面, 有些则会将衣裳繸子露在外面, 以便能随时看见衣裳繸子, 好提醒他们自己要记念并遵行 神一切的话.

綴有白色衣裳繸子的汗衫

加入对话

1条评论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