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麽有些犹太男人祷告时在额头和手臂上佩戴黑盒子?

去过以色列 (特别是耶路撒冷) 的弟兄姊妹可能看过, 有些犹太男人祷告 (晨祷) 时会在额头以及手臂上佩戴着黑盒子. 这些祷告时佩戴黑盒子的犹太男人绝大多数是正统犹太教徒 (Orthodox Jews), 或是超正统犹太教徒 (Ultra-Orthodox Jews), 另外也有些保守派犹太教徒 (Conservative Jews) 会在祷告时佩戴黑盒子.

一个以色列国防军士兵祷告时在头上和左手臂上佩戴黑盒子
Yoavlemmer / CC BY-SA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4.0)

这些犹太男人祷告时在额头和手臂上所佩戴的黑盒子, 希伯来文称为 תְּפִלִּין (“tefillin”), 意思是 “祷告”. 这些 “祷告” 的黑盒子其实是经文盒, 内藏文士手抄的四段圣经经文 (希伯来文) 的小卷轴.

黑色的祷告经文盒 (tefillin), 右边是戴在头上的经文盒, 左边是戴在手臂上的经文盒

经文盒内藏的圣经卷轴, 抄写着如下的这四段圣经经文:

以色列中凡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别为圣归我。摩西对百姓说、你们要记念从埃及为奴之家出来的这日、因为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你们从这地方领出来.有酵的饼都不可喫。亚笔月间的这日、是你们出来的日子。将来耶和华领你进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他向你的祖宗起誓应许给你那流奶与蜜之地、那时你要在这月间守这礼。你要喫无酵饼七日、到第七日要向耶和华守节。这七日之久、要喫无酵饼、在你四境之内不可见有酵的饼、也不可见發酵的物。当那日、你要告诉你的儿子说、这是因耶和华在我出埃及的时候为我所行的事。这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纪念、使耶和华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为耶和华曾用大能的手将你从埃及领出来。所以你每年要按着日期守这例。

出埃及记13:2-10

将来耶和华照他向你和你祖宗所起的誓、将你领进迦南人之地、把这地赐给你、那时你要将一切头生的、并牲畜中头生的、归给耶和华.公的都要属耶和华。凡头生的驴、你要用羊羔代赎、若不代赎、就要打折他的颈项.凡你儿子中头生的都要赎出来。日后、你的儿子问你说、这是甚麽意思、你就说、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我们从埃及为奴之家领出来。那时法老几乎不容我们去、耶和华就把埃及地所有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杀了、因此我把一切头生的公牲畜献给耶和华为祭、但将头生的儿子都赎出来。这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经文、因为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

出埃及记13:11-16

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 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 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繫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

申命记6:4-9

你们若留意听从我今日所吩咐的诫命,爱耶和华─你们的神,尽心尽性事奉他,他必按时降秋雨春雨在你们的地上,使你们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饱足,并使田野为你的牲畜长草。你们要谨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离正路,去事奉敬拜别神。耶和华的怒气向你们發作,就使天闭塞不下雨,地也不出产,使你们在耶和华所赐给你们的美地上速速灭亡。你们要将我这话存在心内,留在意中,繫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也要教训你们的儿女,无论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又要写在房屋的门框上,并城门上,使你们和你们子孙的日子在耶和华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给他们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复地的日子那样多。

申命记11:13-21

我们注意到这四段圣经经文都有提到 “繫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 犹太人一方面明白这段话的象徵性的意义, “繫在手上为记号” 表示要谨守遵行 神的话 (动手去做), “戴在额上为经文” 表示要把 神的话铭记在心 (记在脑裡); 另一方面他们却又發展出在额头和手臂上佩戴经文盒的传统, 实际上将 神的话 “繫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 以提醒佩戴经文盒的人要铭记在心并谨守遵行 神的话.

佩戴经文盒的犹太传统由来已久, 根据考古学的發现, 我们目前可以确知起码从主前第二世纪起, 犹太人已经普遍佩戴经文盒. 并且那时候的犹太人整天都佩戴经文盒, 而不只是晨祷的时候, 以随时提醒他们自己要将 神的话语铭记在心并谨守遵行.

主耶稣是否也像当时其他犹太人一样, 在额头和手臂上佩戴经文盒? 主耶稣的确曾经谴责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故意佩戴加大号的经文盒和加长型的衣裳繸子:

他们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见,所以将佩戴的经文做宽了,衣裳的繸子做长了

马太福音23:5

然而主耶稣从来没有否定佩戴经文盒和衣裳繸子的犹太传统. 从主耶稣自已也佩戴衣裳繸子的事实来看, 儘管新约圣经没有明说, 但我们可以推断主耶稣应该也像当时其他犹太人一样, 同样在额头和手臂上佩戴经文盒.

既然我们现在明白了犹太人祷告时在额头和手臂上佩戴的黑盒子是经文盒, 而佩戴经文盒是根源于圣经的古老犹太传统, 而且主耶稣自己也遵循同样的传统, 我想我们应该要尊重这样的传统, 并且肯定犹太人矢志将 神的话语铭记在心并谨守遵行的敬虔的态度.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