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麽有些犹太人住家的门框上镶着小盒子?

去过以色列或是有犹太朋友的弟兄姊妹, 很可能都注意到很多犹太人住家的门框上镶着一个小盒子 (见下图). 这个小盒子的希伯来文名称是 מְזוּזָה (“mezuzah”, doorframe), 字面意思正是 “门框”. 相对于犹太人祷告时佩戴在额头和手臂上的祷告经文盒 תְּפִלִּין (“tefillin”), 门框上的小盒子 מְזוּזָה (“mezuzah”) 则是门框经文盒. 门框经文盒通常镶在进门方向的门框右边, 并且经文盒向着门内略略倾斜一个角度. 有些犹太人甚至在家中除了浴室以外每个房间的门框上都镶着门框经文盒. 以色列旅馆房间的门框也都镶有门框经文盒.

犹太人住家门框上的小盒子 –
经文盒 (Mezuzah)
Gryffindor / Public domain

门框经文盒上通常有一个希伯来字母 שׁ (“Shin”), 代表 神的名字 שַׁדַּי (“Shaddai”), 意思是 “全能者” (参创世记17:1). 门框经文盒内装有一小卷由文士抄写的卷轴, 包括两段圣经经文:

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 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 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繫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

申命记6:4-9

你们若留意听从我今日所吩咐的诫命,爱耶和华─你们的神,尽心尽性事奉他,他必按时降秋雨春雨在你们的地上,使你们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饱足,并使田野为你的牲畜长草。你们要谨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离正路,去事奉敬拜别神。耶和华的怒气向你们發作,就使天闭塞不下雨,地也不出产,使你们在耶和华所赐给你们的美地上速速灭亡。你们要将我这话存在心内,留在意中,繫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也要教训你们的儿女,无论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又要写在房屋的门框上,并城门上,使你们和你们子孙的日子在耶和华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给他们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复地的日子那样多。

申命记11:13-21

我们注意到这两段经文都提到要将 神的话 “写在房屋的门框上,并城门上”. 当然, 这两段圣经经文的象徵性意义是犹太人不管身在家中 (或城中), 或是出到家门以外 (或是城外), 都要纪念并遵行 神的话.

然而就像犹太人發展出在额头和手臂上佩戴经文盒的传统, 实际将 神的话 “繫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 以提醒佩戴经文盒的人要铭记在心并谨守遵行 神的话, 犹太人也同样發展出在门框镶上门框经文盒的传统, 实际将 神的话 “写在房屋的门框上,并城门上”, 以提醒出入门户的每一个犹太人都要纪念并遵行 神的话.

每当犹太人进出家门时, 他们往往会用手碰触门框经文盒, 然后亲吻手, 表示爱慕 神的话语, 并再次提醒自己要纪念并谨守遵行 神的话.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