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af.herfurth / CC BY-SA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在星期五黄昏点蜡烛是犹太人的传统习俗. 然而他们为什麽要这样做呢? 传统犹太人在星期五黄昏所点的蜡烛是所谓的 “安息日蜡烛” (Shabbat candles). 但安息日不是在星期六吗? 为什麽犹太人不在星期六早晨, 却要在星期五黄昏点安息日蜡烛呢?

原来犹太人不像我们把早晨当作一天的开始, 把晚上当作一天的结束, 犹太人根据圣经 “神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这是头一日” (创世记1:5), 把前一天的黄昏当作一天的开始, 而把当天的黄昏当作一天的结束. 因此安息日 (星期六) 开始于星期五黄昏, 而结束于星期六黄昏. 这是为什麽犹太人在星期五黄昏点安息日蜡烛的缘故.

然而为什麽犹太人要在星期五黄昏, 也就是安息日开始的时候, 点安息日蜡烛呢? 这要从摩西解释安息日的诫命说起:

摩西招聚以色列全会众、对他们说、这是耶和华所吩咐的话、叫你们照着行。六日要作工、第七日乃为圣日、当向耶和华守为安息圣日、凡这日之内作工的、必把他治死。当安息日、不可在你们一切的住处生火。

出埃及记35:1-3

当摩西招聚以色列人, 重申安息日不可作工的诫命时, 他补充说, “当安息日、不可在你们一切的住处生火。” 当时以色列人是在旷野当中, 若要生火的话, 需要辛苦地到处捡木柴才有办法生火, 生火无庸置疑是作工. 因此摩西似乎是以生火为例, 说明安息日不可作工的诫命.

不管如何, 后来犹太拉比按照圣经的字面意义, 定规安息日完全不可生火. 然而问题来了, 如果安息日不可生火的话, 在过去只能用油灯或蜡烛照明的时代, 星期五晚上不是变得黑漆漆的一片吗?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犹太拉比定规, 儘管安息日不可生火, 但在安息日以前可以生火, 而且所生的火在安息日期间不用熄灭. 这是犹太人在星期五黄昏点安息日蜡烛的由来, 让犹太人星期五晚上家中有光.

时至今日, 儘管现代家庭都有电灯照明, 然而传统的犹太人仍然在星期五黄昏点上安息日蜡烛. 安息日蜡烛不再是为着实用的目的, 却是代表属灵的意义, 象徵着 神的圣日 – 安息日的来临.

传统犹太人点安息日蜡烛, 是由母亲来点蜡烛. 而母亲在点蜡烛后, 会把眼睛遮住, 并用以下的祈祷文称颂 神.

בָּרוּךְ אַתָּה יוהו אֱלֹהֵינוּ מֶלֶךְ הָעוֹלָם
耶和华我们的 神, 天地的主宰, 祢是应当称颂的

אֲשֶׁר קִדְּשָׁנוּ בְּמִצְוֹתָיו וְצִוָּנוּ לְהַדְלִיק נֵר שֶׁל שַׁבָּת
祢以诫命使我们成圣, 并吩咐我们点燃安息日的蜡烛

犹太弥赛亚信徒 (Messianic Jews) 也同其他犹太人一样, 在星期五黄昏点安息日蜡烛, 并且也是由母亲来点蜡烛, 不过他们的安息日蜡烛祈祷文略有不同:

בָּרוּךְ אתָּה יהוה אֱלֹהֶינוּ מֶלֶךְ הָעוֹלָם
耶和华我们的 神, 天地的主宰, 祢是应当称颂的

אֲשֶׁר קִדְּשָׁנוּ בְּמִצְוֹתָיו
因祢不但藉着诫命使我们成圣

וְצִוָנוּ לִהְיוֹת אוֹר לְגוֹיִים
祢又吩咐我们作世上的光

וְנָתַן לָנוּ אֶת יֵשׁוּעַ מְשִׁיחֵנוּ אוֹר הָעוֹלָם
并且祢赐给我们主耶稣基督, 祂是世界的光

在安息日蜡烛点燃后, 安息日就算是正式开始了, 并且也是全家一起享用安息日晚餐的欢乐时刻.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